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 定位點

扇鹽地景園區正式揭牌 濕地環境教育向下扎根

發佈:2024-04-15

403

訊息內容

青鯤鯓扇形鹽田(又稱七股鹽場第一工區)所在之七股鹽場,是臺灣製鹽總廠在臺灣所設的六大鹽場中最大的一座,承載鹽業的歷史記憶,具備特殊的自然地景,在齊柏林導演看見台灣上映後,吸引許多遊客及生態愛好者到訪。市長黃偉哲表示,市府團隊繼完成扇形鹽田生命之樹後,中軸步道、青鯤鯓聚落道路美化及扇鹽地景園區也相繼完工落成,整個扇形鹽田區域得以重新活化,華麗轉身迎接遊客到來。

今天黃偉哲市長親自蒞臨揭牌儀式,觀旅局長林國華、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謝偉松、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許宗民、將軍區公所區長許博森、鯤鯓國小校長黃向秀、蔡蘇秋金議員、謝舒凡議員、立法委員賴惠員服務處、立法委員林俊憲服務處、立法委員陳亭妃服務處、方一峰議員服務處及陳昆和議員服務處等多位代表、與見野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黃寶億、藝術家楊士毅、七股將軍鹽灘地濕地復育聯盟宋小海專員及社團法人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康敏捷理事長共襄盛舉,一起見證扇形鹽田重新活化,啟動環境教育向下紮根。

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林國華局長表示,扇形鹽田已荒廢近20年,本次進行環境改善相當於開荒工作,發現不少豐富的動植物生態,包含臺灣特有種的臺灣旱招潮蟹、紅樹林樹種及灘地常見的彈塗魚等。臺灣西南海岸濕地保育軸,最重要的核心地區為曾文溪口重要濕地及四草濕地等2處國際級濕地,加上七股鹽田濕地及鹽水溪口濕地等2處國家級濕地,總面積高達7,700公頃。其中,七股鹽田濕地內之扇形鹽田佔272公頃範圍。

這次邀請鯤鯓國小的學生一起參與,透過淨灘方式讓學生們了解扇形鹽田豐富的生態,以達到環境教育向下扎根的效果。在活動前夕,觀旅局與活動團隊先到鯤鯓國小進行淨灘行前環境及安全教育講習,學生上完課後皆滿心期待今日淨灘活動的到來,希望能為大自然清理環境出一份心力。

由於青鯤鯓聚落為臺南海線重要觀光資源,假日總有許多遊客沿著南26線進入社區觀光,觀旅局也配合優化旅遊動線設施,結合在地自然及人文元素視覺美化路側護欄,打造全台最長彩砂牆,總長計660公尺,共使用了165幅不重複的圖幅,呈現青鯤鯓在地故事,帶著遊客認識青鯤鯓現代化之父陳天賜先生,其為地方建設青鯤鯓聯外道路、避風港、青山漁港及青鯤鯓分教場(現鯤鯓國小),為地方重要人物;在地亦有重要廟宇-朝天宮,其中燒王船祭典為當地一大慶典;也有青鯤鯓特色物產,各項物產從養殖捕捉、處理製作,至烹調美食的流程,包含將火燒蝦曬作蝦乾並烹調,彩砂牆最後呈現著名之扇形鹽田、生命之樹,以及鹽田曬鹽、鹽工宿舍、大白鷺生態等意象,帶著遊客一覽鹽田風光。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瀏覽器版本過舊。 Firefox(另開視窗)IE11(另開視窗)Chrome(另開視窗)Safari(另開視窗)